擂文的花叶林子

【仙四】《未结》恶搞小番外《云天青黄山生活十景》

《未结》恶搞小番外《云天青黄山生活十景》(天啊我真的写了) 

事前提醒 这个绝对是天爹爹中心写出来的,或者说得再明白一点,我就差没把标题写成《人人都爱云天青》了-0-所以,有雷者勿入,让我留个清白名声吧。 


第一景 飞龙探云手 

南宫这天又来找人喝酒,他手里拎的那壶一看就是投某人所好的蜜酒刚好被玄霄瞧见,冷冷一眼让南宫些微心虚了两三下。 

又是一年开春,凤凰花开的最好的时候。南宫想起前次想与天青切磋便伸手偷他的望舒时被天青避过,如今又起贼心,目标就是天青腰间挂的那块灵光藻玉。 

这次南宫不敢轻敌,用的是景天教的妙手空空的绝学——飞龙探云手。不想这次更惨,被天青笑嘻嘻的反手一推,险险的避过来叫两人吃饭的梦璃,扑到旁边的树桩子上。 

“飞龙探云手。”天青惊讶过后脸上露出些怀念的神色。 

南宫也是一愣。“你认得新安当的掌柜景天?” 

“不认得啊。” 

“那你是如何知道的?” 

“不是我知道的,当年李寒空那个小子就是拿我天天拆招才悟出来的。”天青倚老卖老据实以告,又笑道“他这招最是好躲,你想不想知道?” 

于是学了新招的南宫回去之后得意非常,与温慧蓬絮说了这事。 

“这招式名字有些不够霸气,探云探雾的,而且看着总像是用来占女孩子便宜的,还不如叫探花手呢。” 

“你懂什么,李寒空是有名的侠盗,那取的名字是自有深意的,探云啊就是……”南宫正搜肠刮肚的想些玄乎的把温慧骗过去,忽然一个念头一闪,这次是整个一口糖酥全噎了进来,顿时只想翻上个白眼就着往嘴里灌的茶水一起去了算了。 

探云,探云……不会吧。 

南宫想起玄霄那几个冷飕飕的眼刀,觉得如果自己猜的就是真的,也是千万千万不能说出去的。 

于是正色道“探云就是云啊,青天上的那个云……”话没说完,又被自己呛到。 

温慧这次反映无比机敏,恍然大悟道“啊啊,你说那个云天青啊,早知道他活了很久,他认得李寒空么,下次去要问问他。” 

别,别问……咳咳咳咳咳。 

云天青,你的名字不好,怪不得兄弟我不帮你了。 

——景一完—— 

景二 比剑 

天青不贪睡,却也比不上玄霄和紫英的早起——这完全把昆仑山的作息时间搬到青鸾峰来么。 

这天天青起得早些,简单梳洗过后就随手拿了根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绳子,或许是什么仙家宝贝,或许是前几日用来捆粽子的,把一头碧丝随意束好,打着哈欠出来对站在屋前练剑的玄霄一笑,说师兄好早。 

这天玄霄心情也不错,这话该是我说。 

师兄好诈,自己起来练剑也不叫我。 

是你自己不思长进。 

这话,像是很久以前说过的,如今两人又说起,却是另一种风貌。 

天青取下腰间望舒,还是那半点没有认真的模样,却难得的握住了剑挽了一个玄霄已经许久没见过的剑花,浅笑一礼“还望师兄赐教。” 

—— 
剑出鞘,鸣清商。 

两剑相交,破空有声。 

于是这天,除了惯于早起的紫英,天河梦璃和菱纱都被吵了起来。 

天河睡得迷迷糊糊,还以为大哥和爹打起来了,二话不说就打算把爹保护好,却被紫英拦了下来 

“不用担心,他们只是切磋,你看玄霄连羲和的火焰都没有催动,哪里有伤你爹的意思。”菱纱打了天河的头一下。 

于是众人在不远处看着。 

两人剑法皆出自琼华,是一样的路数,却是两种风景。 

玄霄出剑稳且刚硬,剑锋薄其易碎,却能被他用得有如刀枪一般猎猎生风,又稳若磐石,且攻且守,半分不乱。 

天青的剑却半点不照理出牌,身形轻且快,望舒在破空而过的清鸣,气势上不比羲和的少分毫,却能在两剑相碰后轻巧的避开随剑而来的剑锋,下一刻就变成出水游龙 
直取长天,刺,斩,砍,抽,挑,一柄望舒被舞弄得好像风里的灵蛇一般风生水起,没有半点花俏的虚招却漂亮得让人挪不开眼睛。 

见惯了玄霄的,几个小辈却是头一次见识的天青的剑法。 

“剑亦有灵,如此轻灵洒脱的剑法,除了云叔,天下再找不出第二个人了。” 

天河像是自己被夸奖一样笑得与有荣焉连连点头“是啊是啊,爹是世上最厉害的人。” 

“想不到云前辈这么厉害,可是平日看不到他用剑啊。”菱纱也道。“果然是真人不露相。” 

紫英看得专注,只觉得人外有人,自己资质虽说尚好,但比起眼前的两人…… 

正在两人打得精彩,众小辈正在迅速将天青的形象修复至高人的高度时,天青忽然身形一转,口里道“师兄小心,暗器!”却拎起旁边的空坛子灌了力气起了个招式就扔出去,玄霄想也没想到这里,惊讶之下用羲和之气挡了,那土坛子也碎了,一团沙尘洋洋洒洒的下来,当然不是什么暗器,却也把玄霄弄得灰头土脸。 

天青一愣,显然不知道这坛子里有土,于是立刻有些心虚的道声师兄承让,旋即御剑而逃。 

于是乎晚上自然的天青就同自己的儿子一起睡了,天河丝毫不觉得白天天青扔的坛子有什么不对,只是一脸憧憬的问他爹这是什么招式。 

天青想了想,声音里带了笑意倾城银弹波吧,应该是这个名字,我在鬼界的时候遇到的一个人,与他比试的时候他用的,我觉得好玩就学来了。 

这个事件到这里就结束了,于是我们说很久以后重楼发现这件事时又是另一个景象了。 

——第二景完—— 


第三景 抓周 

某日天青下山回来,得意非常。 

梦璃端上一杯清茶,“云叔,可遇到好玩的事了?” 

“太平村有户人家有了男孩满岁,在抓周。” 

“菱纱,什么是抓周?” 

“大概就是在桌子上摆了很多东西,让孩子选,拿了银子就经商,拿了书就去考取功名,拿了弓就去考武举……梦璃可抓过周?” 

“我爹说当年我在画谱棋谱琴谱诗经捡了琴谱,才让我学的箜篌。” 

“对了,那户人家的孩子抓的是什么,云叔还没说呢。” 

“当时摆满东西的桌子上突然来了只老鼠,他抓的就是那个。” 

“噗……他长大想当猫么。” 

“云叔,是哪户人家?” 

“族长家。” 

“……”菱纱犹豫了一下“那老鼠不是你放的吧。” 

天青淡淡一笑,“我只是碰巧脚边有只老鼠就踢过去了。” 

“……”紫英继续擦剑。 

“爹,我抓过周么,抓了什么?” 

“你啊,抓的是野猪吧,不然就是猪肉猪毛猪骨头什么的”菱纱抢着说“不然怎么成天想着。” 

“他抓的是我。”天青冷冷道。 

于是那年的回忆是这样的。 

夙玉剩下天河身子便更加不好,于是天河的抓周其实是在六个月的时候天青随兴办的。 

自然没什么亲朋好友。就他和夙玉还加个是会到处乱爬的天河。 

天青把天河放在桌子上,桌子边上放了一枝笔一把望舒一个镰刀一堆止血草。 

夙玉问,这止血草是何解? 

天青迅速思考,回答,也许天河想当个赤脚大夫。 

夙玉不理,只是又加了一条雪白的帕子“若是他不愿背负我们这辈恩怨,过他想要的日子就好。” 

于是就这几样,天河在中间爬来爬去。天青看得十分头痛,只怕这个小子笨到掉下桌子,于是就走过去些。 

不想天河立刻咿咿呀呀的爬过来,迅速抓住他爹的衣角不放。 

天青和夙玉都是一愣。 

“去,叫你拿东西不是拽我。” 

天河目空除了他爹的一切小手紧抓锲而不舍。 

“……算了”天青叹气,对夙玉道“许是我站得近了,把东西放到你床上试试。” 

夙玉点头。 

于是天河继续在他娘的床上爬来爬去,无视了身边的所有东西包括他娘。 

直到天青几乎忘了这件事回去给夙玉煮了药再次走过来给夙玉端药时,天河又迅速的抓住了他的衣角。 

看着夙玉凉凉且寓意不明的一眼,天青苦笑。 

等夙玉睡下,天青抱起天河,“你啊,就会给我惹麻烦,这叫挑拨离间。” 

“咿呀咿呀”天河浑然不觉并且笑得手舞足蹈。 

——第三景完—— 

 


——第四景 睡觉的地方——

青鸾峰上的木屋,本来只有一间屋子一张床,如今人多了,虽都不是外人,可怎么也不能委屈两位姑娘,于是盖了三间在后面,算起来有四间房子。 

造房子这种事,天青也动手帮了忙,紫英也帮了忙,当然,忙得最多的还是天河。 

忙乎了一上午,终于可算休息下来。 

“爹真厉害,当时能一个人做出这样的房子来。”天河擦擦汗,诚心称赞道。菱纱摇摇头心里暗道,云天河,当时你娘也在,怎么算是云叔一个人建的。 

“别这么说。”果然天青摇头道,抬手指指木窗上挂的帘子“这个还是你娘帮着挂的。” 

“……。”玄霄瞪了天青一眼,天青嘿嘿笑了两下,接过梦璃泡的新茶喝了两口,安静的晒太阳。 

“其实,再有个院子就更好了。可是这地上一堆杂草真是麻烦。”天青托着下巴念叨了一句。 

第二天院子草少了一点,天河帮着拔了一点,本来想用天河剑的,可终于还是用了手。 

紫英看着天河被法术疗伤过的却还是磨得发红的手微微皱了眉,说我也去帮忙吧。傍晚时天青也随手帮了忙,却很快被草割了手。 

“爹!”天河的叫声把所有人都吓了过来,虽然都知道天河对于他爹的时候比较容易激动但是看到天青手上半寸长慢慢才渗出红丝的口子,正梳着头发就赶过来的菱纱还是忍不住握紧了拳头狠狠的砸在天河的头上。 

天河摸着被打得很痛的两个包——前一个是同样被他吓到的天青用自己负伤的拳头砸的。梦璃很体贴的说云叔还是进来洗一下吧,天河也要休息一下,这样的草等风小些用火咒小心些烧掉也是可以的。 

第三天,紫英早早起身却见院子里的草只剩下了终于焦黑的草根。 

众人看着那明显被夹着火的剑气荡过一遍的院子,心照不宣的闭口不谈,天河指指地上“羲”字还没出口就被菱纱拖着走了。 

小辈走光了,天青说,谢谢师兄,玄霄面无表情若无其事的点点头,很远处菱纱正悄悄告诉天河,这其实就是苦肉计。 

屋子造好了。 

天河一间,天青一间,菱纱一间,梦璃一间。 

紫英从剑冢回来,睡的就是天河那间,玄霄清修回来,便睡在天青那间。 

天青问玄霄,师兄,你说在哪里再放一张床? 

玄霄淡淡四下看过,平静道再放也没落脚地方了,就这样吧。 

天青一边喝茶一边思考到底怎么才能再塞进一张床一边随意的点点头这样说也好就依师兄说的。 

然后进来叫两人吃饭的天河与玄霄擦身而过进了天青的屋子,却看见他爹反应过来后一张难得红了的脸。 

——第四景完——

第五景 食为天 

这是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云天青早上起来还能正经的调息练剑,过了清晨吃了顿清淡的早饭,就开始坐在石桌边晒着挺晒却不怎么暖和的太阳。 

梦璃和菱纱下山去了,两个姑娘最近倒是常常结伴下山去买些丝线铃铛玉坠子一类的小巧物件。 

倒是说归邪来过一次,看着主人戴着精致但是怎么看都是人间凡俗之物的香囊,立刻回幻冥界搬了一堆宝贝玉石来放在桌子上。天河回来时看着五彩斑斓的桌子一愣几乎以为勇气回来了。 

也是因为这日两个女孩子回来得比平时晚了,到了快晌午的时候,云天河很自觉的站起来说爹你等等孩儿给你去烤头山猪。 

天青忧郁的把头扭向一边嘴里嘟囔:“老子要吃素。” 

天河愣了片刻,立刻大为紧张的冲过去把手放在他爹额头上爹你没事吧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虽然天河这种隔三差五的紧张已经让众人产生的警惕,但是本来远远坐在另一边品茶的玄霄忍了又忍还是走过来抬手搭在天青的手腕上停了三秒冷冷一哼看着天河的神色有些无奈却不忍训斥。 

所以挨了师兄狠狠一瞪的还是这次相当无辜也无病无痛的云家爹爹。 

没事就好……爹你……不是在生气吧?云天河刚刚松下的那口气又提了上来,迅速的往后退了一步两步三步。 

“算了,老子自己来做菜。”左右是没事,偶尔显示一下自己的厨艺也是不错。 

“孩儿来帮你~” 

“不用了,那谁,紫英过来帮个忙。” 

“……。”本来打算回去铸剑的紫英停住了脚步。 

———— 
菱纱和梦璃回来刚好赶上吃饭。 

一桌子菜没有肉菜,卖相也不怎么好看。 

却是相当不错的味道。 

不错吧,当初你爹我可是每次被罚到思返谷回来没吃的就去厨房自己做呢,这手艺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玄霄不动声色的知道了当时苦恼了玄震很久的厨房失窃闹鬼案的犯人。 

“真羡慕天河,可以从小吃到云叔的饭菜。”梦璃淡淡一笑,其实这些饭菜虽好,却到底比不上她在两界吃过的那些山珍海味,但只是那一条‘出自云天青之手’就足够让她羡慕了。 

天河也不推脱,夸他爹的向来都是对的并且是好人,所以挠挠头有点害羞的嘿嘿一笑。 

但其实他对爹做的饭菜的味道并没有什么印象,似乎自己四五岁起爹就病得厉害,一近炊烟就咳嗽得厉害,那时开始就是自己做饭了,而自己做的饭的味道,即使是安慰也算不上好吃就是了。 

而且爹每次都直言不讳的说自己的菜难吃得天上有地下无,不过还是会皱着眉头吃完。 

菱纱饶有兴致的每样尝过,也赞不绝口,用琼华那个简陋厨房能练成这样的手艺云叔你真厉害,我曾经想去给天河弄点吃的但是那里只有菜汤和馒头啊。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天青听得嘿嘿一笑,正想传授自己是从哪里找到了食材,抬眼瞧见玄霄的脸色就闭了嘴,又忽然像是想起什么“对了,还有一盘我给你们端过来。” 

紫英的脸色立刻变得有些难看,想起身阻止,却不见云天青仗着自己早年混过江湖身手灵巧居然用了仙风云体术一个闪身窜进了厨房。 

被那小阵风带起的一片带着一份秋意两三分尘土的落叶飘飘荡荡的进了玄霄的碗里。 

天河把手直接伸进玄霄碗里替他把叶子捡了出去。 

菱纱看着玄霄忍了又忍的麽样心里一阵好笑,暗里想和这对云家父子相处可真容易把人磨得没了脾气。 

她和玄霄,还有紫英,都是好例子。 

———— 

天青端着盘子炒得颜色还算不错的青菜上了桌。 

众人不疑有他,便都伸了筷子,天青也拿筷子挑了一根放在嘴里。 

“咳咳,云叔……这也是你做的?”菱纱咬了一口苦着张脸吃也不是吐也不是“清淡……就是味道有些过淡了,有些涩口来着。” 

“爹,这个挺好吃。”天河努力嚼了几下咽下去,噎得喝了大口水勉强说。 

“……”梦璃尝了一口,看着紫英的脸色了然的微微一笑,就着饭吃了小口。 

“这个不是云前辈,是我做的。”紫英淡淡开了口,伸手打算把盘子端到自己这边来。“这菜我吃就好,琼华清淡惯了……” 

“小紫英慢着,这里哪个不是吃惯了琼华清淡饭菜的?这菜是放在中间的,你拿到你那边我和天河怎么够得着?”菱纱出手速度向来快,捏住紫英手腕又笑嘻嘻的把盘子抢了回去。 

“不错。”玄霄也淡淡给了句评语。菱纱有些吃惊的看着说话的人,却也马上释然,乐得看到紫英被玄霄称赞。 

“紫英,这个好吃,我吃的。”天河忙端过来菜盘子,手一滑半盘子倒进了自己碗里,一脸毅然决然视死如归的表情开始张嘴咽。 

紫英起身阻止,却正好摁住天河端着碗的手,天河有些不解的抬头,用沾着两粒饭的脸对他笑笑。 

“啧啧脸红了。”天青一脸自在的托着下巴打量着紫英的脸上那抹不自在的红。 

———— 

题外话是当天下午天河就胃疼了,紫英皱着眉又是端水熬药自然就没去成剑冢。 

云家爹爹自然不屑于去干听自己儿子墙角的事情,于是饶有兴致的坐在院子里看着云天河那个房里随着烛光摇曳的人影一会是两个一会叠成一个,看着像是亲了? 

然后一阵凉风之后一时不察打了一个喷嚏,被忍无可忍的玄霄叫回房去。 

最后的题外话是这事过去很久很久之后菱纱仍然还心有余悸,天河连蜻蜓都敢吃嚼粽子可以连粽子叶一起咽那是铜墙铁壁的胃,要怎么的菜才能吃到胃疼?

——第五景完—— 

第六景 中秋 

中秋这一天,青鸾峰上比往日热闹。 

菱纱和梦璃从一早就去买了材料,几个小辈回来折腾了一下午,弄出六个月饼来。 

“爹啊……大哥不在,咱们现在这里就五个人。” 

“也是。”云天青露出长辈的威严,笑眯眯的打量着自己的儿子循循善诱“那你说怎么分呢。” 

云天河顿时紧张起来“爹吃三个,剩下一个人一个。” 

“……” 

“……” 

“……天河,咱们有四个人。”梦璃轻声提醒。 

“我,我不吃就是了。”把脸弄得白乎乎的天河难过的别过头,艰难的说。 

“我不喜欢这些甜东西,我的给你就好。” 

“小紫英别急,这山下有许多,云叔天河爱吃的话我去买上一几十个,大家吃个够就好。” 

“笨小子别说得好像我欺负你一样,月饼一人一个,剩下那个归我。”云天青想了想给自己加了一个理 

由“古语有云,不劳者多食。” 

天河经过这些年,多多少少装了些书在脑袋里,刚才爹说的那句怎么听都有些别扭,可对于父亲的服从 

或者确切的说是敬畏让他毫不怀疑的点头“原来是这样。” 

“……” 

“桌上有纸笔,咱们一人写一句吉祥话进去,看看谁能吃到谁的。” 

“菱纱这个提议真好。” 

“吉祥话……” 

“我写两份,连带着不能跟我们在一起过中秋的师兄的一起。天河,你要把我写的当成你大哥的训示。” 

“哦。” 

“云叔,我觉得天河他更听你的话。” 

“那是当然。” 

说话的功夫,几个人就都写完了,叠了两折给了云天青。

———— 

可以吃月饼的时候,已经是可以看到山下点点灯火的时候了。 

“好吃。”天青咬了一口“……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菱纱写的。” 

“是。” 

“我的是淡荡秋光客路长,兰…桡桂…棹泛天香。”云天河念完“只有梦璃写的好多我才会不认得。” 

“云天河,你是想说我没文化吗!!” 

“菱纱你误会了……” 

“菱纱你的是什么?” 

“我的是吉祥如意发财进宝…云天河,这是什么。” 

“这不是我写的!” 

“你骗谁!这种话除了你谁写的出来!” 

云天河向爹投来求救的眼神,谁知他爹也一脸悲怆“不长进。” 

“小紫英,快让我们看看你的~~~~~~~~~~~~” 

“……”纸团拿在手里,不知为何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紫英小心的一点一点展开纸条。 

百 

年 

好 

合 

早 



“……”预感成真,默默合上纸条,在云天河好奇的目光下咬了一口月饼。 

“天意弄人啊。”始作俑者心满意死端着长辈的架子喝了口茶,语气悠长。 

紫英不喜欢甜食,所以梦璃想的办法,是用桂花蜜调过的花馅,不怎么甜。哪个月饼带着花香很好判断,所以云天青这张纸条断然不会给错了人。 

菱纱展开她的,一张白纸。 

看着紫英不太自在的脸色,梦璃了然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云天青撇了撇嘴,“琼华这地方出来的,数他和师兄最无趣。” 

“想当年你爹我在琼华也做过同样的事。” 

“那时我思来想去,觉得一张字条不足以表达心意,就放了些更实在的东西。当时我头顶正好有一棵大树,树上正好有个鸟窝,窝里正好有个鸟蛋。” 

“………………” 

“我当时手一滑就把整个鸟蛋放了进去,连壳。” 

“我有点好奇,是谁那么倒霉吃到了那个月饼。” 

云天青一脸沉痛“坏就坏在这里,本来是我们几个人在玩,结果夙瑶师姐把那个月饼带给了夙玉,夙玉转送给了师兄。” 

“……这也是一种缘分。” 

“所以师兄到现在都以为那个鸟蛋月饼是你娘送的。” 

“……” 

吃饱喝足,云天河在有些冰凉的夜风里打了个哈欠。 

菱纱多少也是怕冷的,缩了缩脖子我要去睡了。 

梦璃起身去暖酒。 

“爹啊,你在干什么?”天河强忍睡意。 

“装深沉。”天青回答完之后只摆弄着剩下的那块月饼,转在手里玩了一阵又放在石桌上滚。 

“好险,差点掉在地上。”云天河接住月饼,用袖子擦了擦。 

“你小子的手比地还脏。” 

“……啊孩儿忘记刚才去宰过野猪。” 

“没事我不会告诉师兄的。” 

“爹你真好……” 

算起来他们已经这样过了很多年,恍然想起,似乎那些无论是早早转世的还是囚困东海的都已经不在了 

。 

玄霄大概离开了四个月,在他的时间里,这种长度不过是去去就回的范畴,短到没什么必要打招呼。 

更何况他原就不在意这些由人定下的节日,也谈不上喜欢月饼的味道,真要说青鸾峰这里能让他开口尝一下的,也只有每年的新茶了。 

夜凉如水,云天青握着手里不知是该吃还是该丢给自己儿子吃的月饼,稍作犹疑的功夫,玄霄回来了。 

紫英起身行礼,天河笑着叫了声大哥,连房里的菱纱都听到响动抬了窗户打了招呼。 

“师兄,给你留的月饼。”云天青到底是有些底气不足,递给玄霄前不动声色的用袖子把月饼蹭了蹭。 

玄霄皱着眉从云天青手里接过月饼,算是很给面子的咬了一口。 

里面的字条是云天河写的,这字他从来就没好好练过,故而现在写得还是歪斜,而偏偏云天青觉得字不写错能认出来就好。 

玄霄冷冷的瞥了养不教的有过之父一眼,才读了纸条上的句子。 

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这几个字似乎简单,做来却很难。 

回首来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玄霄沉默片刻“你每次给我的月饼,里面都有点奇怪的东西。” 

“师兄还记得上次是什么?” 

“鸟蛋。” 

“……原来师兄知道。” 

“还有一件你不知道的事。” 

“那树上雪雀的是师父养的。” 

“……” 

——第六景完—— 

评论(10)

热度(25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